看護.家庭看護工

星期三, 12月 21, 2005

宗教啟示錄

世界宗教


世界宗教




宇宙已知有千千萬萬個星系....而銀河系也不過是已知的千千萬萬個星系之一....而太陽又只是銀河系一千億多星球之一.....而我們就生存在太陽系裡叫...地球...地球.....球.....球..... 世界宗教研究所 佛教~慈濟全球資訊網
佛書典籍
經典 "佛教"連結1
藏傳佛教
佛教藝術 玄奘大學圖書館









藏傳佛教,是指傳入西藏的佛教分支。藏傳佛教和密宗或金剛乘並非完全一樣的名詞:藏傳佛教可以包括密宗及其他大乘佛教的分支,但密宗卻是源自金剛乘的佛教分支。
藏傳佛教始於松贊干布時期,自蓮華生大師來到西藏,制服了外道(苯教),逐漸建立了藏傳密教的基礎。之後經過寧瑪、噶舉、噶當、薩迦、格魯、覺囊等各派的傳承,在西藏出現了政教合一的特殊局面。
近現代,藏傳佛教逐漸流傳到世界各地。
藏傳佛教 兩千多年前,位於印度北部及尼泊爾交界的釋迦國王子喬達摩.悉達多,因追求斷滅生老病死之道,而自行斷髮出家。終於在二十九歲悟四聖諦、八正道而在菩提迦葉成佛。口傳弟子多證大成就,其教義遠傳亞洲及世界各地。後因發心和見地的不同,陸續分為大乘及小乘佛教。大乘佛教又因傳承、修行方式、經典等之故,再分為『波羅蜜乘』及『金剛乘』,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顯宗』和『密宗』。
大乘佛教網站連結 信仰與自然的融合 · 跳神送鬼,古老的宗教儀式 · 東壩,屬於茶馬古道的答案 ·
雅魯藏布江大峽谷的世界之最 · 米林,傳說中的人間仙境 · 巴松措幽藍碧綠湖中城堡藏傳佛教源由






中国佛教.印度佛教.朝鲜佛教.日本佛教.越南佛教.欧美佛教.尼泊尔佛教.东南亚佛教.斯里兰卡佛教.澳大利亚佛教.佛 教







道教概论.太平道.正一道.上清派.新道派.全真教.教 藏.福地洞天.符箓派诸教.道教(道藏) 道教主要經書






新教综述:路 德 宗.安立甘宗.归 正 宗.卫斯理宗.公理宗.基督复临派.普救派.真耶稣教会.东正教综述:反国教派别.天主教综述:
本 笃 会.方济各会.多明我会.奥斯定会.克吕尼修会基督教






伊斯兰教综述.伊斯兰教法.伊斯兰教义.穆罕默德.伊斯兰教在中国.伊斯兰教






犹太教综述.正统派.改革派.保守派.重建派.犹太节日.犹太教





近現代漢傳佛教的衰弱,以致未能和國際的宗教平起平坐,盡讓南傳、藏傳佛教專美於前,身為漢傳佛教的佛弟子無不感到失望。已故的現代禪創始人李元松先生,生前以漢傳佛教之延續為其使命,唯願漢傳佛教興盛,曾在著作中表示:
藏傳佛教典籍「台灣佛教徒崇信漢傳大乘佛教的佛菩薩與歷代祖師,勝解漢傳大乘佛教的經論與教理哲學,卻在中、高階的修行法門上只能仰賴密教和南傳佛教的修行方法,這雖也是全體佛門之幸、眾生之幸,只是在我昏沈落入俗諦時,多少感到遺憾:難道漢傳佛教歷代祖師他們契入空性、明心見性……等等無數的法身慧命,都隨著他們的五蘊身一起化作塵土,消息無蹤了嗎?───希望現代禪能是漢傳佛教慧命之一! 」







漢傳佛教兩千年來,開創出八大宗派,有著為數眾多的佛教徒;但在今日的世界裡,能真正發生影響力的實在有限,漢傳佛教之未來不免使人感到憂慮與困惑。可幸的是,漢傳佛教中「人間佛教」的理論基礎深厚,具有十足潛力,足以寄予厚望。因此,人間佛教之於漢傳佛教的未來,究竟能產生什麼樣的作用,是個令人關心的課題。
南傳佛教居住在我國雲南邊陲的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與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的傣族群眾,信奉著
佛教三大宗派的另一宗派,即南傳佛教, ... 南傳佛教盛行東南亞一帶,其宗教建築形式
亦很富於地方特色。而我國傣族地區的佛寺建築受緬甸、泰國佛教建築的影響較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