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護.家庭看護工

星期二, 8月 23, 2005

財務分析(獲利能力).牛轉錢坤財經網



獲 利 能 力:
1.營業毛利率:公司的毛利率往上提升時,代表著公司的新產品效益出現,或是規模經濟量顯現,為公司體質好轉的跡象。
毛利率=(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收入,比率越高,表示公司獲利能力越高。
2005年版台灣地區工商業財務總分析.中華徵信所研究調查,營業毛利率前十大產業毛利率(平均數)都在30%以上,高於全體產業(不含金融業)毛利率16.1%幾乎一倍,



2.營業利益率(operating profit ratio):
營業利益率為反映一家公司本業獲利能力的指標。營業利益的計算已將過程中所耗用的一切成本均列入考量,在關注本業的獲利能力時,營業利益率便為重要指標。
營業利益率=(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費用) ÷營業收入 ×100%,比率越高,獲利率越高。

3.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
又稱為淨值報酬率,代表在某一段時間內(通常為一年),公司利用股東權益為股東所創造的利潤,通常以百分比表示。
計算公式:稅後淨利÷加權平均股東權益╳100。
*稅後淨利及股東權益資料:每年4月底前發佈上一年度資料及當年首季資料、8月底前發佈第二季資料、10月底前發佈第三季資料。*
根據聯合投信領航科技基金經理人張家維統計,近3年股東權益報酬率在25%以上的個股有19檔,電子股佔14檔,傳產股有5檔,其中,除鴻海的股本為206億元,屬大型股之外,其餘皆為中小型股本。

4.每股淨值:計算方式為:(淨值-特別股股本)/ 普通股股本,上市公司的股票是在股票市場自由買賣,因此其股價可高於或低於每股資產淨值。一般來說,若股價低於每股資產淨值,這股票便抵買;相反若股價高出每股資產淨值甚多,這股票便不抵買。不過,單以此值作買賣決定是不足夠的,

5.除權除息:除息之時,如正逢股市多頭行情,則填息成功機率較大。 填權除權交易日前*日該股的收盤價與除權後價位間留下一個除權價位缺口,如果除權後股價上升將該價位缺口填滿,謂之填權。

6.獲 利 能 力 註:
a. 資產報酬率 = 稅前損益 ÷ 平均資產
b. 淨值報酬率 = 稅前損益 ÷ 平均淨值
c. 純益率 = 稅前損益 ÷ 營業收入
d. 稅前損益係指當年一月累計至該季損益金額
e. 本表於各季揭露獲利能力,換算為年基準數字以年率表示,並應註明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