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護.家庭看護工

星期五, 12月 30, 2005

台灣翅仔舞chiataiwan

~ v 圖文擷取自翅仔舞世界網站~
~http://www.chiaworld.com/~

--------------------------------------------------------------------------------
2005-12-30
翅仔舞場龜毛原則——李金城
發表人:呆佬001
01坐帶伴區的女生我絕不去邀舞,即使男伴很熟、女生主動。

  02坐帶伴區的男生主動邀我帶他女伴試舞,只限快舞﹙盡量避免﹚。

  03在舞場有認識的女生帶不認識的男伴,絕不主動打招呼﹙以免造成女生無謂的困擾﹚。

  04有認識的學生旁有不認識的朋友﹙帶伴區﹚,不主動打招呼﹙很多學舞人是偷偷的學﹚。

  05明知自由區有固定舞伴﹙阿那搭﹚的女生,絕不請她跳慢舞。

  06不在音樂未響起時,在預邀舞對象旁「搭帳棚」﹙哈哈~帶便當在旁等也不行﹚。

  07請咖有衝突,定禮讓。

  08被打槍﹙她沒福氣﹚會禮貌的微笑點頭,她可能比你還緊張。

  09請咖時遇到不會跳的女生,會問明意願帶她上場觀光﹙不過自己舞技得要有把握噢!﹚

  10不在太遠處遙控請咖。

  11當段舞曲明知該女生已打過槍,絕不再邀舞。

  12上舞池以不影響舞場上行進為原則。

  13舞池上碰撞難免,不論原因先禮貌回禮。

  14舞池上對舞,盡量不講話。

  15萬一邀請到不會跳的咖,耐心帶她跳完整段舞曲。

  16萬一遇到主觀性很強的咖,用你的舞技說服她。

  17舞畢定謝謝回禮,或微笑點頭,或輕點手指﹙感恩喔!﹚。

  18非關己的問題少?婆,不清楚、不知道是最好的回應。

  19即使技癢沒好咖時,也寧願當觀眾﹙但有漂亮閒在坐位上的美眉就……哈哈!日行一善咩~﹚。

  20舞場的流言特多,僅供參考,不要太在意;以上內容也是。
--------------------------------------------------------------------------------
翅仔舞的今昔和未來——呆佬
發表人:呆佬002

一、概念

  翅仔舞,又名「切仔舞」,或名為「場邊舞」,香港有人稱為「A舞」﹙因舞姿像A字﹚,是台灣特有的社交舞,但伴隨台商、台灣觀光客的腳步,也悄悄登陸了大陸開放城市和新加坡等華人社區。

  在台灣,翅仔舞可謂相當普及了。綜觀台灣的社交舞場,都有翅仔舞的影子,甚至有很多舞場也都標明為「翅仔舞」舞場,如台北的同領、人人………。翅仔舞,在台灣已相同於真正的「社交舞」!

  台灣舞場目前跳的翅仔舞,依音樂的節奏快慢概分為兩種:快的叫「梭」;慢的稱「蹌」。但我喜歡依其舞姿,將渠等稱為「牽牽」與「抱抱」。嚴格說,翅仔舞的節奏要比正統舞來得慢些,很多專門的翅仔舞場,DJ都會將拍子調慢些,有些舞客甚至心中自有拍子,常把兩拍、四拍當一拍跳。

二、沿革

  翅仔舞依其舞客的發展先後,形成三大主流,概述如次:

  1舞女帶出來的『純種翅仔舞』

  大約二、三十年前,台灣的舞廳有舞女坐檯,舞客中不乏常有大肚子的男客,帶著吃豆腐的心態,常把舞女抱得緊緊的,舞女上半身被強抱貼近,下半身的屁股和腳就被男舞客的肚子自然往上撐和後伸,形成特有的舞姿,隨舞客在探戈音樂中搖來搖去,這就是今日「蹌」的濫觴;而六步的吉魯巴舞﹙早期跳的﹚,舞客也只是牽著舞女在舞場的邊邊轉來轉去,而舞女就穿梭其手臂下,這就是今日「梭」的起源。這兩種舞後經舞女和渠等男友﹙三七仔﹚共同發揚,慢慢普及。舞女當時身份並不高,有的兼賣身,有如妓女﹙落翅仔﹚,有些不良舞客就稱這種舞為「翅仔舞」,沿用至今。

  2男公關帶出來的『斯文翅仔舞』

  大約一、二十年前,台灣女性主義漸抬頭,男公關應運而生,但男公關不若舞女有執照,且女舞客當時也不敢太招搖,就在地下慢慢滋生。男公關為討好女客,素質也常較舞女來得高,常著西服打領帶,打扮乾淨時髦,且在舞姿方面加以改良,少了些三七仔的江湖味,多了些紳士的溫柔味,不少女仕就在那情調下練就一身好舞藝。慢慢的在一些社交舞場﹙媽媽樂﹚中,就可發現女仕教男仕或帶男公關,在正統舞場的邊邊繞場,故有時翅仔舞就被稱為「場邊舞」,和翅仔舞名一樣,都有輕蔑之意。

  3正統舞腳變身的『大眾翅仔舞』

  台灣跳舞人口主要還是一般社會大眾,上年紀﹙約三十五以上﹚的舞客,多少都有正統舞的基礎。這群舞客主流,有的想嚐嚐翅仔舞的抱抱甜頭美味,有的不肖跟「老師」學,有的不甘花錢學,………,原因不一而足。約在十年前開始,慢慢自動改為跳『大眾翅仔舞』,有樣學樣,融會一些國標技巧,形成今日場邊舞的最大族群。因有正統舞的基礎,這些人的花步自然就比較多樣化,蹌時把死給達﹙圓舞曲﹚功夫用上,就是「死給達蹌」,但他們仍想多運動和多變化些,在吉魯巴仍跳正統三步,死給達﹙圓舞曲﹚也仍跳正統。

  以上三種台灣翅仔舞,目前都有人跳,但壁壘分明,有些人感覺跟某某人跳比較合,就是因為這三種翅仔舞不同門派作祟,同門派的較易投合。

  三、展望

  台灣目前的的翅仔舞風潮,隨著舞禁開放、女性主義抬頭……等,目前就像政治發展上的「民粹主義」時代,真是百家爭鳴、百花齊放,一直在變革中,如「太空漫步」,其舞姿、舞步都已走出傳統太遠,大部份人看了還是未能接受,但在南部已悄然形成,誰敢說它日後不會是『另類翅仔舞』!

  國際上,目前流行的十種國際標準舞,概分為「現代」、「摩登」兩大類,都是西方﹙歐美﹚文明社會的文化產物,卻沒有東方的,但東方跳社交舞人口不少,且現在很多東方國家都早已進入開發國家之林,如日本、新加坡、台灣、香港等,都具備發展出具有東方特色的社交舞﹙文化﹚條件。

  台灣帶頭,台北第一,讓我們共同推廣東方社交舞。也許在2020年………或那一年,國際奧會的國標舞運動項目中,會分為「現代」、「摩登」和「翅仔」…等多種項目。

  期許翅仔舞有朝一日成為第十一和第十二種國標舞……

--------------------------------------------------------------------------------
翅仔式的圓舞曲和吉魯巴——呆佬
發表人:呆佬003

翅仔舞源自於國標社交舞,
發展成蹌和梭兩太類,
但在圓舞曲和吉魯巴,
雖也有自己翅仔式的跳法,
但仍有很多人﹙多數﹚跳國標似跳法,
也由於節拍較慢,味道也就不同,
而形成另一種翅仔味圓舞曲和吉魯巴三步。

在圓舞曲方面,
由於節奏變慢了﹙但各舞場速度仍有極大差異﹚,
所以對老人、新手較易上場,
達到真正健身和休閒兩相宜的翅仔味。

在吉魯巴方面,
也由於節奏變慢了,跳來更悠閒,
就演變成遊戲吉魯巴、三P或多P吉魯巴,
達到休閒、遊戲更勝健身的翅仔味。

吾輩翅仔舞人在跳和研究三步吉魯巴時,
也應朝翅仔味的三步去思考和推廣,
相信這也是Alex和吾輩翅仔舞人的天職了。


※引述「Alex」之銘言:
我想會跳舞的人都知道三步,
但三步的由來或許有粉人不知道﹙包括我在內﹚。
大家都知道三步的始祖是六步簡化而成,
但從那裡起源,有待認真考究一番。
有人說是嘉義,也有人說宜籣,
你們認為呢?

--------------------------------------------------------------------------------
翅仔舞場的舞序持續變革中——呆佬
發表人:呆佬004

  最近在五星級小調發現一件事,就是晚場的開舞音樂不再是探戈,取而代之的是輕快的吉魯巴。雖是小小的變革,但反映翅仔舞的發展是有生命的,是在自我完善中;呆佬暗喜。

  以前舞廳的開舞音樂,不成文是探戈,而且是連續好幾條。隨著舞禁開放,舞廳式微,而舞場應運而生,但音樂的速度和舞序都是承襲舞廳方式而來,就是開舞為探戈,然後一快一慢交替,且最快的之後便是最慢的,如圓舞曲之後是倫巴、迪斯可之後是布魯士。這樣的安排是很合乎運動科學的,一快一慢舞客便不會太累,一快一慢情緒也會較平穩。

  翅仔舞隨著舞場的興起而崛起,由原來的極少數人走場邊,發展到約有三成人的少數,再先賓奪主成為七成的多數,現在更出現專門的翅仔場。當翅仔舞在某些舞場成為多數時,這就要求音樂的拍子放慢些,以便要求翅仔更能入味,而有太空漫步的影子。有一陣子台北各大翅仔場的拍子越放越慢,有時慢到跳不下去,如初到快樂谷的舞客就很難馬上適應,而出現反彈,到別處跳了;又如五星級翅仔場在彭總大美人接掌前,那時的拍子真是慢,因而發生舞客和DJ的緊張關係。近來各大翅仔場的音樂節奏普遍又恢復較快些,喜歡快拍的﹙近來隨搖頭音樂興起而有越來越多之勢﹚,都能在自己喜歡的節拍中盡舞,而喜歡慢拍的舞客也早就變聰明了,大都自我調適,就是心中自有拍子,把二拍或三四拍當一拍跳,也就是俗稱的太空漫步。而舞姿和招式也一直在變革中,如蹌舞抱姿,就由閉式舞姿到貼式舞姿,再到現在的各種抱式舞姿;又如蹌舞的女步招式,由交叉步﹙或謂夾腳﹚演變成輪胎步﹙平行腳﹚。再說地板,翅仔場的平滑地板也有別於正統場的地板。

  現在好像該變的要變的都變完成了,原以為翅仔舞的發展應到一個成熟階段了,應已變無可變了,沒想到竟然能轉向在舞序上下工夫。現在五星級翅仔場的開舞為吉魯巴,這是比較符合實際情況的,因為第一條舞就要人家互相擁抱,熟人間或許還好,但如是陌生人,則顯然有些教人錯愕,但經過一首輕快的吉魯巴,先拉近彼此距離,再繼續共舞,很符合人際自然關係發展;且吉魯巴可跳三步,也可跳梭,那一些正統腳比較不會下不了場,真是很好的設想,為DJ的細心賀采。

  近來沉迷在五星級小調,沒有到各大舞場走動,不知其他翅仔場的情況如何,就有賴各位舞大俠作互動了。

--------------------------------------------------------------------------------
舞場小八卦﹙五﹚——呆佬
發表人:呆佬005

☆☆拆夥舞伴分地盤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舞伴小事,亦復如此。近來看到三對拆夥舞伴,有的七年,有的一二年,當初羨煞多少舞人,如今只落得分地盤境地。甲對男女結伴七年,六O年代關後,轉往人人活動,前些時候拆夥,甲男分得在人人、同領活動的權利,甲女則分得五星級地盤。乙對男女結識一二年,前些時候拆夥,乙男分取得五星級活動權利,乙女則分得快樂谷、好萊塢等地盤。丙對男女也是分地盤。看來翅仔舞伴分手後,最大的事情就是分地盤了。

☆☆大姊的新義
  老魚常給翅仔舞人貼標籤,如說某女舞人是大班﹙幼稚園﹚,呆佬會直覺以為他說那女腳舞技尚待磨練,待呆佬跳過後,會駁他說:不會啊!那女的跳得很好!老魚則笑笑說:是啊,大﹙台語「貼」的意思﹚班,好腳。呆佬始知被他愚弄了。前些日子,老魚又考我:何謂大姊?我楞了一會,不敢隨便馬上回答,老魚就說:何謂大哥?大哥不一定是年紀大,所以大姊也不一定是年紀大,那倒底那裡大,你應該知道了吧!是的,原來老魚說的大姐是胸有大波的女舞人。記得有一次老魚跳到一位好女腳,一付很滿足的回來私下告訴我:那位大姊真是好腳,應是34D,且沒穿……。但呆佬當時一眼望過去,直覺她不老啊!現在想來,天阿,老魚你真是好朋友,吃好道相報!呆佬現在才知道你給大姊下的新義。

☆☆五星級小小
  五星級雖有兩個舞場,但共用一個櫃檯和小吃販賣部。小吃販賣部的老闆叫阿萬,聰明絕頂,老闆娘叫小小,但塊頭好像不小。有次呆佬拿了罐運動飲料,給錢時不知該給誰,因為他們兩人都在忙,於是問:錢該給誰?只見小小馬上放下手上工作,笑臉迎人走過來說:錢都要給小小!我問為什麼?她笑說:你不知道我叫錢嫂﹙少﹚?所以錢都要給錢少。
--------------------------------------------------------------------------------
舞場小八卦﹙二﹚——呆佬
發表人:呆佬005

☆☆色男色女
  甲男有固定女友舞伴,乙男是個落單的自由舞腳。某日甲男告訴乙男說:人家說你很色!乙男深為不解地回問道:怎說?甲男說:本想為你介紹好女伴,但人家說你很色,你跟女孩跳蹌時都抱很緊,還有人家說你沒原則,每個女的你都用抱抱式……,好可惜,那可是一位大美人啊!乙男自忖:好跳的腳自然會螳螂抱,怎會說成「色」?不會跳而矜持就是「美」,那門子學問?於是告訴甲男說:你女友說我色,那就介紹色女給我,色男不配美女的。

☆☆五分鐘
  最近有舊瓶新裝的舞場開幕,一堆女人在探詢、討論該舞場情況。甲女說:不錯啊!客滿啊!乙女說:人家小賴說太爛了,裡面都是一些老人家,他進去五分鐘就出來…。此時適值「黃后」大姐頭經過,馬上加進來問:誰?是誰?才五分鐘就出來…,真是太爛了!大家靜默相視一會後便哄堂大笑。

☆☆路是人走出來的
  小R是個舞癌病人,跳遍東南西北終不悔。小R喜歡跳新腳,最近迷上中壢的「大舞場」,說那裡池大新腳多,跳都跳不完,尤其是布魯斯時間,用廣播的,且下去的人多,黑漆漆的,氣氛好…,最是教他懷念。但是小R沒有車子,常搭人便車,不是很方便,於是自己走出一條路來:由台北車站搭火車至中壢車站,出中壢車站不用叫計程車或搭客運車,只要找SOGO百貨公司的接駁車至SOGO下車,再走二個街塊不要五分鐘就可到大舞場;回來只要在晚上九點五十前出大舞場,趕十點鐘的SOGO最後一班接駁車至中壢火車站…。

☆☆股市氣象台
  舞場是窮人的休閒生活區,裡面有不少股友,如菜籃族、小小散戶…,但很少人談起股市。儘管如此,還是常可嗅到股票味兒。五星級舞場黃副總的穿著最為明顯了,有一陣子,她如著紅裝,那一天股市定收紅;如著非紅裝,則必是收黑;如是花裝,就是收平,屢試不爽。故當時如有人問:今天股市收盤如何?一定有人會回說:去看黃副總的衣服吧!甚至有人直接問:今天黃副總穿什麼顏色?黃副總有時也有意無意告訴女職員要著紅裝,表示她心態偏多,支持政府政策,無奈現女裝較流行黑色,故常事與願違。近來黃副總較不常著紅裝了,看來她也不看多了。台股熊市何時止?端看黃副總的穿著何時換紅便知曉!

☆☆神遊女舞人
  跳翅仔蹌時,常可看到女舞人閉目養神,有些則更是「神到」加「手到」,不自覺地在男伴身上上下其手…。搞不清楚倒底是誰佔了便宜,男舞人?女舞人?我想應是舞場業者吧,因為錢最後錢都要進入他們的口袋啊!這些神遊女舞人,有些是習慣性的,隨遇而安,像A女說:「只要能合腳,就要把握閉目養神的機會!」說的真是含蓄,但大家心照不宣。有些是新進女舞人,或入境隨俗,或耳濡目染,或…,在場中也是時而閤眼時而睜眼,像在嚐鮮,又像怕被人發現,B女就解釋說:「真討厭!臭男人總是要我們閉眼跳…」。在池中對對舞影錯身時,突然有人拋下一句「好幸福啊!」一時驚醒四周夢中人,真是擾亂一池春水。



台灣探戈 探討(1)
發表人: sunfoxshen 001

社交舞板 好像大家理論 多於實際

尤其會到這來許多都是 國手級 老師級 但是很少看到這些龍首教一些技術性

當然也不乏新手 或困惑者 相信有更多上進者

希望這是一個技術交流園地 更希望是一個種子培育地

首先拋個初學者最早學ㄉ舞步 希望大家多多發言討論 或發表新花步

台灣探戈

基本步

閉式舞姿

男士部分

1--1,2 左足後退 微彎 支持身體後仰 右足不動 伸直
2--3,4身體恢復 重心移至右足 收左腳 重心恢復在雙足
3--1,2左腳前進一小步 右腳進一步
4--3,4左腳前進一小步 右腳在左腳旁點一下
5--1,2右腳45度腳尖向左 重心漸移至右腳
6--3.4左腳向左90度 右腳在左腳旁點一下

以後全皆花步
舞步由L.O.D轉至90度變花步

這是我初學時 所學 至今數年還瞞熟 只是和別人教ㄉ總是不同
請各位論論自己所學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米兒絲徵舞團競賽

不管你是喜歡米兒絲,還是喜歡跳舞的朋友們都注意囉!
這次米兒絲辦了一個活動
叫勁舞團爭霸戰
初賽讓大家上傳自己的舞蹈影片
決賽則是在米兒絲簽唱會現場比
前三名共能拿48000獎金
還有機會成為簽約藝人進行天團培訓計畫與米兒絲共同拍攝MV
這是活動網頁
http://www.98play.com.tw/Event/Event_20070704_MIRS/index.asp
喜歡跳舞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唷!

匿名 提到...

來跳 四川重慶 成都 的 砂舞!